限時免費

「大事紀」裡的秘密

採訪人物前,《商業周刊》的記者們總是會做一個功課,列出此人的「大事紀」。 對菜鳥記者而言,它常常只是一張表格,做來無趣而瑣碎,甚至還有人心裡會犯嘀咕:為什麼主管總是可以拿著這張紙,東問西問個不停?甚至,有的大事紀因為只列出流水帳,沒有從中歸納、分析,而被退回,要求重複修改。

大事紀,有這麼重要嗎?

它不過是一張白紙,記錄著一個人的履歷,他什麼時候,做了什麼事情,得到什麼成果……,然而多年下來,我的結論是:越是老鳥的記者,越懂得從這張表裡嗅出門道。

因為這張白紙的背後,傳遞了更深層的訊息:這個人,為什麼在這個時刻,做了這個決定?

決定的背後,反映出此人的價值觀,他選擇要什麼,不要什麼。

一個人的格局,由此窺知,容不得絲毫的巧飾與偽裝;一個人的智慧,透過這張表,也一覽無遺。至今,這個經驗法則屢試不爽。

因此,在詮釋人物時,這張大事紀就像一個藏寶圖一樣,我們就像福爾摩斯般,拿著放大鏡,抽絲剝繭,接近這個人物的核心。

閱讀一個人,從他的大事紀開始,很少出錯。

想像一下,如果你今天要接受《商業周刊》的採訪,你的大事紀會被如何記錄?如果這張表,被攤成具體的職場資產負債表,你的資產有哪些?負債呢?淨值又有多少?

歲末年終,年終獎金即將發放,人力市場又喜訊頻傳,企業紛紛擴編,這個時候,你是市場搶手貨嗎?

如果是,那麼你待價而沽後,需要做出決定;如果你還懷才不遇,此時更需要靜下心來,盤點自己的職場資產負債表。

本期的封面故事,主筆曠文琪用資產負債表的概念,重新拆解一個人的職場競爭力;經研室主任楊少強則用賽局理論、訊號理論、比較利益法則等經濟學原理,來分析最佳跳槽策略。

下一步,要怎麼走?只考慮薪資,或頭銜?當然不是!請記得,你的每一步,將永遠停留在你的大事紀上,成為人們詮釋你的最佳線索,即便你想擦,也擦不掉。 我總是相信,一個人的一連串選擇,造就了今日的他,更預言此人未來可能的軌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