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百年旅館加賀屋,看見

服務的原點

創業至今一○四年的日式傳統旅館(註一)「加賀屋」,是個傳奇。日本旅館界如奧斯卡一般的獎項「專家票選日本飯店旅館一百選」(註二),從第六屆開始,就由加賀屋連續三十年穩坐「總合部門」冠軍寶座至今。它是日本第一,而十二月也在台北北投開了它的海外第一家分店。許多人聽過它的傳奇,但這傳奇究竟實境如何?

論硬體,它好像構不上第一:它並非我們憧憬的日式傳統小旅館,那種幽微、寧靜、隱蔽的氣氛,或是古老有味道的平房。加賀屋其實是幾棟不同時期的建築和二十層樓高的大樓相連而成,豔麗花朵地毯和亮晶晶的裝飾布滿多數公共空間,感覺既不是最優雅,也不是最時尚;房間則是素得幾乎只有榻榻米、暖桌或洋式桌的簡單格局。

環視日本風格流派的旅館多到不勝枚舉,硬體和設計高檔到令人嚮往,為何風格非常有泡沫經濟時代味道的加賀屋,居然是第一名!連昭和、平成天皇都曾下榻。我們非常好奇,這裡面一定有很多的秘密和學問,因此派出一支團隊,親赴日本加賀屋內部,一探究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