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旅館,一個心法

用幸福召喚幸福

我們一行五人,在夜間十一點抵達日本加賀屋。已經沒有九十度鞠躬的大隊迎接,只亮著燈籠的昏暗門廊靜悄悄的。但我們仍期待如日本人偶般優雅的管家,穿過細長雅致的走廊迎面而來,纖纖玉指一交疊,低聲沉著的對我們說:「歡迎光臨。」

踩進鋪著大紅花朵地毯的豔麗大廳,迎著我們的,卻是一位並未梳著傳統包頭的管家,急匆匆的領著我們穿過兩邊皆是賣場的長廊,原本想像中日式旅店幽微高雅的氣氛跟著幻滅。到了客房,這位管家民子(註)急著把行李歸位,又衝出門,忙著把浴衣拿來,也沒做出傳說中的正坐打招呼歡迎禮,只感覺她一直團團轉。以為誤了她十一點的下班時間故如此匆忙,沒想到她一臉著急擔心我們:「還沒吃吧?請趕快下去用餐,其他東西我來處理。」暖意這時才上來。

隔天有場一百八十人的大宴會,所有管家忙得不可開交。我偏偏挑在她們迎接客人的前一刻,跑到宴會接待櫃檯,問一位整理名單忙到頭都抬不起來的管家,廁所在哪裡?她毫不猶豫的抽身出來,一面伸出手指引,腳一面也不停的領著我走到門口,才鞠躬小跑步離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