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菜 滿滿愛

在台灣書界,林麗琪的位置獨特:她有著素人插畫家的身分,十來年前以參加社區媽媽繪畫班、接著入選某野花徵文活動而起家。但她以極細紅豆筆描繪的自然風水彩畫,竟比很多科班出身者還要專業、動人。林麗琪也沒有受過採訪寫作訓練,但她的生活紀實文章看似平鋪直敘,卻常有點睛一筆。例如她的新作《媽媽的廚房菜》會寫,「蔬菜有的對味,有的產生調皮的氣息」、「第一次做油飯,打開電子鍋彷彿翻開命運的牌子。」這些都不是記者或散文比賽冠軍的常用語,但素樸得可愛。以下優先摘錄應景的、關於過年的篇章。

大掃除 接近過年,家家戶戶忙碌的進行大掃除,各種繽紛花色的床褥被單如國旗似的隨風飄揚,好像沒趕上這場陽光與寢飾舞動的嘉年華,即對不起最近特別盡職的太陽公公。經過溫暖烘焙的被子,讓我歡喜的收起陽光的熱度,包裹起充滿幸福的溫度。媽媽也趁著好陽光,忙著做臘肉和灌香腸,準備迎接新年的熱鬧時分。

【蒜味香腸DIY】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