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升息、兩岸金融合作加持

金融股「神龍擺尾」 過年前還會漲

去年央行三度升息,加上兩岸開放,讓金融股表現轉強,根據往年經驗,封關前一週,平均漲幅可望超過四%。

央行去年三度升息,金融股的存放利差提升;去年底國內「壽險三雄」之一中國人壽與中國四大國銀之一的建設銀行,共同買下中國太平洋安泰人壽,不僅揭開國內壽險業者參股中國壽險業的序幕,更為金融股注入一劑強心針。

在國內金融環境急遽反轉,兩岸金融合作迸出火花的兩大利多加持下,去年十二月,金融股單月累積漲幅逾一八%,在沉寂多時之後,年終出現「神龍擺尾」的暴衝走勢;占大盤成交比重更一度來到二八%,創下二○○八年一月十六日以來新高。三大法人普遍認為,目前升息環境有利於金融業,加上金融類股目前評價偏低,未來仍有表現機會。

投信法人指出,隨著兩岸開放、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生效,傳產、金融股表現轉強,且央行去年六月底首度升息迄今,金融股波段漲幅逼近二七%,領先大盤與電子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