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相信美元了!

螳螂的交配儀式廣為人知:雄螳螂的腦中產生一種化學物質,告訴牠:「小心,別靠近她。你這傻瓜,她會將你生吞。」與此同時,牠腹中另一種化學物質則對牠說:「儘管去吧,沒問題。」

雄螳螂猶疑之際,雌螳螂已先下手為強,吃掉牠的頭。一心想發揮自己關鍵功能的雄螳螂,緊抱住雌螳螂。但這可憐傢伙已丟了自己的頭,死無全屍。只是那雄性殘肢仍緊緊抱著雌性身體,繼續辦牠的事! ──安妮.迪勒《汀克溪畔的朝聖者》

你若有心情領略一下跟人類處境高度相似的自然狀態,不妨看看迪勒(Annie Dillard)榮獲普立茲獎的著作《汀克溪畔的朝聖者》(Pilgrim at Tinker Creek)。她的精彩敘述中,我們有如螳螂,總是在吃同類或被同類吃掉,沒頭沒腦的橫衝直撞,所作所為在來自另一時空的訪客眼中毫無意義。雄螳螂的交配本能有如人類掙扎不休的自我,總在努力擴充居住空間、渴望較乾淨的空氣,希望支配自己未知的東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