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三百億大餅,南緯率先布局智慧衣

幫衣服通電 老紡織廠找第二春

發光衣、發熱衣、生理監測衣等智慧衣著,會繼機能紡織品,成為台灣紡織業另一個殺手級應用嗎?

想像一下,當你覺得冷,按個鈕衣服就能立刻升溫;當你和三五好友騎單車,不只衣服可搭配左右轉、煞車發光警示,同一社群甚至閃爍次數與頻率還能一致。 這些結合紡織與電子產品的設計,「智慧衣著」(smart clothing)都做得到。所謂智慧衣著,指的是用導電纖維等織造方式,達到紡織電子化或電子紡織化效果的衣著。

智慧衣著的商機有多大?據美國VDC公司最新一份市調報告,二○一○年智慧衣著產值約達十一億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億元),整體複合成長率為三二%。

各方人馬看好此新商機,除目前擁有最多智慧衣著專利的荷商飛利浦(Philips)公司持續投入產品研發,韓國官方日前也在一份報告中表態,未來五年內,要搶到全球至少八成智慧衣著設計代工訂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