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走中國

吳祥輝給兒子的畢業旅行

兒子大學畢業,吳祥輝送上的大禮是一趟畢業旅行,兩人縱走中國,從歷史、政經,到文化,清晰真實的展現;父子不同的旅情,更充滿一種深沉的激勵性。

瀋陽是東北的第一大城,面積和人口都約當全台灣的三分之一。第一個瀋陽「現場印象」就在桃園國際機場。

「商務艙和需要特別幫忙的旅客請到前面。」候機室的地勤小姐做登機廣播。剎那間,幾乎全部的中國旅客都是「商務艙」或「需要特別幫忙」。我算算還坐著的旅客只剩七、八個,其他的已在登機門前,擠成五、六排。「請排一排。」地勤小姐連說五遍,登機隊形沒有任何改變。

登機完畢,艙門關起,準備滑行起飛。整個機艙鬧轟轟。「請坐好。」「坐好。」「不要起來。」「繫好安全帶。」「安全帶不要拿掉。」空中小姐一句接一句,完全無效。空中小姐和空中少爺很忙碌,一邊關好行李廂,一邊叫不停。掩飾不住的不屑在職業笑容中忽隱忽現。「誰的眼鏡掉在廁所?」「誰的眼鏡掉在廁所?」「誰的眼鏡掉在廁所?」空中小姐連問幾聲。全場哈哈笑。總算安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