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擊》五度延後商轉真相

核四反應爐 竟是美日「拼裝車」

核四是全球最貴的核電廠之一,由美國設計、日本製造、台灣安裝興建,它有驚人的經濟效應,也有高度的整合風險。

穿過兩米厚的鋼門、水泥牆,二月十七日,耗時十年多、耗資二千七百多億元,台灣第四座核能發電廠第一次亮相。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鹽寮海濱,龍門電廠(簡稱核四)是兩座高三十多米的方型建築物,而不是傳統半圓球外型。整個電廠用了一百五十萬立方尺的混凝土,可以蓋近三十個台北一○一,用了這麼多水泥,全為了包覆核電廠主體核反應爐,也就是核島區。

踏進了核島區內部,望著這個長二十四米、高十米、寬不到九米的核子反應爐,最機密的核子反應爐就在眼前,被外界質疑是錢坑、商轉遙遙無期的核四,其實最核心也最重要的部位完成了,就連重八十公噸的鈾235燃料,也早就運來躺在兩座反應爐旁的兩個大水池中。再踏進控制室,被稱為全球核電廠最先進的數位控制系統,也早就通電啟用了。然而為何核四距離商轉總只剩最後的一步,還五度延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