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汽車王國差點倒閉

底特律 福特帶頭雪恥

底特律車展‧3大車廠絕地重生──2011年1月20日,飛機越過太平洋,抵達了此行第一個城市——底特律。對美國人來說,底特律從來不只是一座城市,它是美國三大汽車總部,是工業革命與中產階級的起點,更是美國問題的櫥窗。人口超過一半外移,市區被空屋占據,人們稱它為「鬼城」。789天前,美國三大汽車業破產危機之際,《商業周刊》首度深入這個城市,當時我們說,這裡是觀察美國是否能夠再起的關鍵指標。而金融海嘯,竟讓鬼城展開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城市改造運動:炸掉一萬棟建築。這是美國人自我改造的故事;而故事,先要從福特汽車雪恥講起。

距離拳王路易斯(Joe Louis)的重拳雕塑不遠,這裡是全球最大的底特律車展所在,白色的COBO展館,場外零下七度到十五度的低溫,場內人頭攢動,展現了二○○八年金融風暴發生以來,從未見過的熱度。

「美國三大汽車業者回來了!」二○一一年一月十一日到二十四日車展期間,在地的媒體大幅報導。

一千天前,美國次貸風暴點燃金融海嘯引信,過去國際大廠搶先進駐的會場,二○○九年因為六大品牌退出而顯得冷清,克萊斯勒甚至沒有推出新車。美國三大車廠展開大裁員,動搖美國汽車產業鏈,波及三百萬份工作,讓底特律經濟深陷泥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