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揮刀,短期炒家毀約花招盡出

房市菜籃族停損 五月中是底限

這波奢侈稅效應確實打擊到短期投資客,尤其是「資金不足、信心不足」的房市菜籃族,買在高點的人開始退訂,未完成交易的也想辦法毀約。

奢侈稅還未正式立法,房屋市場就掀起了逃命波。原本的交易市場大亂,有人不想買到燙手山芋,寧可犧牲四百萬元頭期款毀約;有的賣方到手的四千萬元交易飛了,甚至還要陪著買方打毀約官司。

住在台北市黃金地段的羅太太(化名),農曆過年前發出售屋資訊,當天就接到電話,接下來幾天,「電話接到手軟,」最誇張的一次,一天曾經有六組人來看房子。不到一個月,羅太太就談定了一個令她非常滿意的價格,四千萬元成交;若用二十多年前約一千多萬元的買進價格來說,等於房子翻漲了兩倍多。

緊接著,雙方迅速簽訂合約,沒想到在收到第一筆款三百萬元之後沒幾天,財政部宣布擬開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條例),這時,買方突然要求第二次看屋,看屋後,以「房子漏水」、「陽台外推」,房子有瑕疵為理由,要求退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