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救生包與筆記本

日本大地震發生十二天了,遠在台灣的我們雖非身歷其境,每個人多少都因為這件事得到一些啟示,甚至做了些改變。

我在地震發生後的第三天重新整理了我的救生包。這是一九九九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後,準備在身邊的。很久沒拿出來了,包包裡,手電筒早已經沒電,水瓶沒有、乾糧沒有,倒是有盒陳年OK繃。一邊重新整理,我一邊不禁在想:隨時預備一個救生包是個多麼簡單的習慣,也是個重要的習慣,甚至可能救命,但為何我卻不會持續呢?

我又想到另一個小故事:有兩個人被問到「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後三天,你會做什麼?」第一個人回答:「我會捨棄那些不重要的,趕緊做最重要的事。」第二個人回答:「我會做我平常做的事,因為那些就是最重要的。」

兩個答案,層次有差。我猜,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是前者。能夠回答後面答案的人,應該是一個心靈隨時能沉澱而不紛擾,思考非常清晰,才能隨時分清楚生活與生命的優先順序,不用臨時才去抓救生包。

只不過,這樣清晰的思考,若不是天賦異稟,還會有別的方法可以建立嗎?這一次商周的封面故事,或許可以給大家一些靈感。

就是小小一本筆記本!

六個成功者的故事,讓我看到他們如何持之以恆,透過記筆記這樣看似簡單的習慣,抓到人生最關鍵的重點,擁有清晰的思路,做正確的決定。

當中宏碁集團全球副總裁林顯郎的一段話,讓我很有啟發:拿一枝筆,把一個數字、或一段文字寫下來,只需要花三到五秒鐘的時間;否則,等到你要用的時候,才回頭去茫茫大海中找,可能要花三小時、五小時。好的筆記,就是資料要看到「十」,整理其中精華後變成「三」,最後濃縮變成「一」。

這個「一」就是重點。但其背後,有技巧,也需要有隨時整理的習慣來支撐。 在這黑天鵝滿天飛的時代,外頭的大環境常常不是我們能夠掌握。那麼,反求諸己吧!坐下來,整理一個救生包,或者拿一枝筆,固定整理自己的思路。簡單的習慣,比什麼都重要。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