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移動的城堡

最近一段時間,朋友間的問候語居然是:「你最近有吃生魚片嗎?」

日本地震、海嘯,同時又夾雜核爆幅射外洩的災難,已經讓日本原本重視安全、衛生、美味的形象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生魚片只是一個代表,其他還包括水果、餅乾、糖果,也都有固定的喜好者。

可以替代嗎?當然可以,只是習慣的問題。

有一對夫妻帶著子女準備逃離,臉上沉重的表情說著,他們再也不會回來了!

可以接受嗎?既然來了,你能選擇說不嗎?

這一期出刊時間,剛好是民國一百年第一季的最後一天,如果要講心情,好像這一季發生的事情比十年還要多。把西元二○○○年過後十年所發生的大小災難,流感、地震、海嘯、戰爭、油價飆漲、通貨膨脹、股市重挫……,通通加在一起,剛好在這三個月都經歷過了。

最近國內的消費力道好到令人咋舌,一個以貴婦為定位的品牌服飾一年一度拍賣下到三折,我看到一件件打完折還要兩、三萬元的衣服,不少人是十件、八件的提著走;在信義計畫區剛開幕的五星級飯店,一客自助餐要一千五百元,我問櫃檯小姐怎麼訂位,她說已經訂到半年後了。這個現象,我的解讀是,這是一連串近似世紀末的不確定感所引爆的「買氣」,是讓很多人及時行樂的主要原因。

我很喜歡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片中的城堡是移動式的,這一刻你打開大門,是在人潮喧鬧的市集,隔一天,城堡可能會出現在淒風苦雨的原野上。每一次的打開門都是一次驚喜,也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情、態度,去迎接新的一天和新的挑戰。習慣了、接受了,就會產生一股新的能量。

封面故事要告訴各位一個新的局面展開。房市三二九檔期,受到政府全面性打擊投機炒做下,交易數量、價格都出現罕見的低迷,想買房的人可以買到一個漂亮的價格了嗎?要如何面對,也是新的學習。

「管理相對論」專欄開欄已屆滿一週年,其間,我們藉由策略名師與企業CEO的交鋒對談,將企業實務、學理論證相互印證、比對,積累成智慧,與讀者分享。第二年,我們計畫讓此專欄的表現形式更為創新,因此,從本期開始,此欄暫時「休耕」,編輯部將與台大管理學院的教授們進行轉型規畫,希望再推出時,帶給讀者全新的閱讀體驗。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