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的戰歌

虎媽小女兒:妳是可怕的媽媽

蔡美兒的故事,原本要說的是中國父母教養小孩的高明。然而後來說的卻是激烈的文化衝突、一閃而逝的光榮滋味,以及一個十三歲孩子是如何挫掉虎媽的銳氣……。

不論如何,我拒絕讓露露(蔡美兒小女兒)學鑼,也拒絕讓她學直笛。我的直覺和我公婆正好相反。我認為要讓露露擺脫優秀姊姊的陰影,唯一的方法就是去學習一種難度更高、更像演奏家的樂器,這就是我選擇小提琴的原因。我沒有徵詢露露的意見,也不理會身邊每一個人的建議,然而在我做出這個決定的那天,就決定了我的命運。

其次,我不認為家長所做的比較全都是不公平的。傑德(蔡美兒丈夫)常常批評我拿蘇菲亞(蔡美兒大女兒)和露露做比較。沒錯,我是對露露說過這樣的話:「我要蘇菲亞做什麼事,她就會馬上去做,所以她才會進步那麼快。」可是當我說這類話時,並不是偏心蘇菲亞,恰恰相反,我其實是表達出對露露的信心。我認為蘇菲亞會做的事,她也會做,而且她已經夠堅強,可以接受我指出的事實。

這也是為什麼在露露上第一堂小提琴課那天的早上,在她見到新老師之前,我就對她說:「記住,露露,妳才六歲,蘇菲亞九歲的時候得到她的第一個演出獎,我覺得妳會比她更早拿到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