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菜舖子》出勞力,收一筐有機鮮翠

體驗小農分享情

汗滴禾下土的換工方式,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需要請個十天半個月的假來體驗農村生活,更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那麼,到花蓮市「大王菜舖子」「換菜」小旅行,或許是上班族體驗換工生活的絕佳選擇。

大王菜舖子是少數非大型企業經營的有機菜舖,人稱「大王」的老闆王福裕,是許多人眼中的怪咖,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博士班候選人,卻毅然決然跑去賣菜,還真賣出名堂!他曾說,賣菜完全只是希望能讓以有機方式種植的在地小農生存下去,也讓土地不再被污染。他推行 「Buy Fresh, Buy Local!」概念,確實,幫助了許多小農和漁民堅持有機無毒栽種、飼養,讓大家不僅可以直接向產地購買,還可以買到新鮮安心的食物。

大王不認為什麼東西都得用錢買,基於互信的交換,一樣可以讓大家各取所需。因此,大王菜舖子提供換菜方案,只要願意來這幫忙收菜或分菜,就能依勞務不同、換得一份價值六百或一千元不等的菜、水果或是魚類,還有一頓可口有機午餐。當然,菜舖子也獲得人力。不過,菜舖子網站上不忘提醒,選擇收菜、搬菜的朋友,得惦惦自己斤兩。跟著去菜田裡收菜、然後運至店裡,一籃籃菜可都重得很,若非壯丁好漢還有好體力,別輕易嘗試。我自知手無縛雞之力,還是選擇分菜來得實在,只要整理收回來的菜,再依重量包裝。至於換來菜色,可以請菜舖子幫忙宅配回家,或者直接找家民宿現煮現吃。試想,今早才從農地採摘的蔬果,說多新鮮就有多新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