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抱怨 變敵人的靈感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在他妙語如珠的警語錄中,將現代的迂腐、庸俗、虛假等弊病對照在我們眼前,幫助我們擺脫錯誤的觀念與印象,爬梳人類的種種幻覺。

我的作品通常圍繞的主題是:人類知識的局限,以及在面對超出我們視界、沒有觀察到和無可觀察的事物——亦即未知;不透明面紗的另一面——之際,所犯下的謬誤和偏見。這些謬誤和偏見,有的令人莞爾,有的令人皺眉。

我們在展現未知時所犯的錯誤和對隨機性效應的理解如果沒有導致負面結果,我們是強者——反之就是弱者。強者能藉由黑天鵝事件獲益,弱者則備受蹂躪。對於某一派的科學自我主義者,我們的抵抗力越來越弱——他們總是信心滿滿的做出關於未知的宣示,結果引發專家問題、導致風險、讓我們對人為的謬誤產生廣大依賴。讀者可從我的警句中看出,我對大自然的強大手段甚是尊重(以數十億年的光陰讓脆弱的事物自然解,而古典思想(在知識謙遜以及對於未知的尊重方面),比起時下這個後啟蒙時代中天真幼稚的假科學自我主義,力量還要更強。因此,驅使我去提倡知識、優雅、勇氣的三元組合,以對抗現代性的虛假、迂腐和庸俗,即是我的古典價值觀。

序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