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名畫,漫遊

百年台灣之美

湛藍海水在黃褐色的岩石間流竄,無限延伸的雲彩,指向遠方的基隆嶼。今年夏天,我們為了找尋前輩畫家陳慧坤的「野柳風光」,來到了港邊。此景不在有女王頭的地質公園,反而在新北市萬里區東澳路旁不需買票的駱駝峰。大師獨具慧眼的角度,總將一瞬的風景,化為令人嚮往的永恆驚豔。

正在台中市「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的「畫家風景‧國民風景──百年台灣行旅」、「國美無雙」中,我們還看見席德進筆下水潤朦朧的中台灣,陳澄波畫中南國的和煦陽光,馬白水大塊江山的太魯閣全貌,以及楊三郎透著聖潔光芒的積雪玉山……。

國美館館長黃才郎說:「他們是寫生的一代。」寫生,是他們的魂,顏料是媒介,現場感受的風、光、氣味才是真正素材。他們用步履親踏每個角落,記錄風景帶來的感動。相較現代畫家重個人意念的抒發,黃才郎說:「那一代的畫家,試圖用各種技法展現故鄉之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