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債時代二部曲》黃金現貨衝破1,700美元,再創新高

金價解密

標準普爾(S&P)下調美國主權債信評等,正式敲響全球貨幣霸主美元的警鐘。現在,取代美元,成為全球最穩定貨幣的,不是人民幣,而是黃金!黃金現貨價八月八日,創下每盎司一千七百零九‧七五美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同時,黃金在七月份出現連漲十二天、四十年來最長的連漲紀錄。黃金不斷刷新歷史,在大債時代下,它將出現怎樣的驚人漲勢?

為探索黃金大漲秘密,《商業周刊》團隊橫跨澳洲、英國與中國,發現金價飆高的背後推力,來自全球中央銀行。過去十三年來,從沒買過黃金的南韓中央銀行,一連在六、七月金價連創新高期間敲進黃金。顯然,它認為金價絕不止於此。早在南韓前,中國、印度、泰國、俄羅斯、孟加拉、墨西哥等新興經濟體,近年相繼加碼黃金。全球央行淨賣超黃金二十一年後,去年轉賣為買。貴金屬顧問公司GFMS曾預測,各國央行今年將淨買入黃金二百四十公噸。但數字可能不止於此,光是今年第一季,就已淨買超一百二十九公噸。黃金成為美元替代資產,為什麼?

「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控制黃金。」在英國倫敦,我們從全球最大實體黃金保管銀行,滙豐銀行貴金屬交易部門董事菲利浦口中,得到這個答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