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豬肉壓垮中國

五年前,一位同事隨著家人移居上海。她很滿意的說,她最後決定在上海退休的三個理由:一個是上海沒有狗屎,的確,當時是沒有養狗的風氣;理由二,上海治安好,就連搭出租車被繞路都可以申訴、退費;理由三,東西便宜,適合退休。

這大概也是一般人嚮往的退休城市的重要條件。

現在不一樣了,豬肉由當時的一公斤人民幣八元,漲到了二十五元;中國人富了,狗屎接著出現了,寵物醫院拿個感冒藥都要五百元。

拿豬肉當樣本,因為豬肉是基本糧食,其他包括葡萄、哈密瓜、大米、麵條、綠豆、大蒜,沒有一樣不漲。在新浪微博上討論豬肉這個話題的,幾乎每分鐘三到五則,寫稿的同時,看到的討論則數是一百九十八萬九千二百三十二則。

有人說街坊賣豬的屠夫,硬是灌了十斤生水進入豬體,灌了水,收回的就是鈔票,一隻豬可以多賣人民幣兩百多元。

廣東一帶,由於習慣吃乳豬,負擔就更重了,市場報價每公斤已經攀上人民幣三十五元;廈門一帶居然傳出官方釋出所謂的儲備豬,每人限購上限五公斤,購買兩公斤以上需攜帶身分證;有人更建議,可以回到改革開放前,準備發肉票,憑票買豬,統一管理,避免炒作。

這像是去年歲末的印度洋葱風暴,洋葱之於印度人,每日必食,就像中國人吃豬肉一樣,無肉不歡;而洋葱居然漲了四倍,當然引起人民聚眾鬧事。今年初我和同事到了埃及革命的現場,暴動的主題換成了麵包漲價。

這些主食價格波動的背後,都帶著一點商人盡量賺、政府無法管,以及受到全世界拚命印鈔票之後引發的通膨效應。當然,隨著經濟發展,少部分人先富起來,這原本是鄧小平的理想;如今做到了,卻成了胡錦濤,甚至是下一位接班人的惡夢。

可以想見,要激發一場摩擦對立越來越容易,要吃一口安心飯越來越難。國禎、郁怡、建宏,就帶著探索的態度,把失速中國的真面孔,一一帶回來給讀者。

其實,誰都不希望中國出事,尤其是和它綁得這麼近的台灣;但如果這一天一定會來,我們都該靜下心來想想,高歌暢飲的時代結束,如何面對沉澱後的淒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