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浪漫,並無所求

用生命追尋傳奇

「妳們在這裡等一下。」拿開山刀的男人,對我們一行採訪團隊說完,往叢林深處砍去,三秒鐘就消失在雜木林、筆筒樹和刺柄碗蕨交織的密密屏幕之後。

那是二○○五年四月五日,alive優生活三位記者和一位攝影,深入宜蘭縣南澳山區,一路跟著這個男人,循著斷斷續續的日治時期比亞毫古道,來到老武塔部落舊址,正準備找出七十年前的老校區。當然,這裡已是一片荒煙蔓草,地上蓬鬆而密的芒萁,不時偽裝平地,而使我們跌入半人高的窟窿中;冷不防帶刺藤蔓迎面而來,扎入衣服下的皮膚。

走了兩天,我深陷迷惘中:因為我仍無法把那位揮汗如雨、卻開心得神采飛揚,沿路為我們開路的豪邁男人,和過去台証證券那位在公共場合總是嘴唇緊抿,拘謹而斯文的總經理林克孝,聯想在一起。但那位不停開山路的男人,真的就是二○○七年後執台新金控總座令的經濟學博士林克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