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謀殺案 不再花四年審理

資訊科技的發達,讓印度成為即將崛起的強權國家,但面對國內的貧富落差、基礎建設不足、政府效率不彰,印度人要怎麼靠自己最拿手的競爭力來拯救自己?

這幾個星期以來,一直有個故事占據主要的新聞版面。這是一件大約發生在二十年前的犯罪案件,但是直到最近才出現在法庭,也才登上媒體。當年十四歲的女孩賈荷翠(Ruchika Girhotra)聲稱,哈里雅納邦的警察首長拉瑟(Shambhu Rathore)在教她打網球的時候,性侵了她。這本來只是一個單純的警察風紀案件,卻演變成官官相護、互相遮掩及恐嚇的醜事。證人指稱,拉瑟運用職權,不但騷擾女孩子,也騷擾她的家人。她哥哥被警方無端誣陷入罪,女孩子的學校也把她開除。根據新聞報導,政治人物一直包庇著拉瑟不被起訴。最後終於發生了悲劇,女孩子在幾年的折磨之後,自殺死亡。

當最後判決下來時,六十七歲的拉瑟被判六個月的徒刑。大眾對這項判決深表不滿。但是當我注視著電視螢光幕時,最讓我覺得奇怪的是,法庭整整花了十九年,才審理到拉瑟的這件刑案。

遺憾的是,拉瑟的案子並不是個案。孟買的律師和鑑識科學家早就告訴我,印度的司法審理速度是非常緩慢的。警察的腐敗、加上法官的短缺(印度法庭目前有三千個職位還沒補滿),而且訴訟的準備工作太長,使得這裡的司法正義沒有太大機會得到伸張,完全要看當事人是否活得夠久,能等到最終的定讞。二○○九年夏天,有份資料統計,印度最高法院還有五萬二千件待審案件;各邦的高等法院裡,待審案件共有四百萬件;至於地方法院,積案更高達二千七百萬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