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大陣仗宣示,只是另一個奢侈稅?

空談「實價」雙英住宅政策打假球

台灣第一季房價所得比已達八.二倍,兩黨為選票大開「實價」政治支票,卻連定義都說不清。

眼見高房價引發的民怨已止不住,八月二十四日,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領著中央部會一級首長大陣仗重申推動市價徵收土地、實價登錄、加徵空地稅等一系列土地政策的決心,只不過,這次是真想落實居住正義,還是為贏得明年總統大選開出的政治支票,關鍵在能否把「實價」說清楚。

首購族感嘆買不起人生第一間房,換屋族怨嘆換不起更大居住空間,均起因個人所得追不上房價飆漲速度,此股積累的民怨正慢慢發酵,將是左右明年總統大選的關鍵之一。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布今年第一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全國房價所得比為八.二倍,也就是全國民眾平均要不吃不喝八.二年才能買房,其中北市民眾的購屋負擔最重,須不吃不喝十三.二年才買得起房。此項資料除顯示台灣民眾越來越難買房,房價與所得差距也持續拉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