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京劇找回觀眾,卻被整個圈子敵視

「叛徒」吳興國 通殺國際三大藝術節

吳興國以京劇演出的莎士比亞劇《李爾在此》,大受國際好評,他今天的藝術成就,是他宛如「殺」了師父,勇於創新所換來的。

一頭凌亂白髮與長鬍,一襲中國式華麗刺繡長袍,一個東方面孔老者,今年八月,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在名列國際三大藝術節之一的愛丁堡藝術節主舞台,以京劇唱腔與肢體演繹莎士比亞的悲劇角色李爾王。

下一幕,藉由服裝與身段變化,他改演李爾王的三個女兒,瞎子和兩個兒子、弄人與忠臣,加上吳興國自己,他一人分飾十角所演出近兩小時的《李爾在此》獨腳戲。

用中文在莎士比亞故鄉演出單人版的莎翁悲劇,英國《衛報》(Guardian)以「不可否認這位傑出藝術名家的力量」盛讚吳興國,《泰晤士報》(The Times)也指出,《李爾在此》運用了許多京劇音樂與表演元素,「他(吳興國)是不斷活化傳統的指標性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