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的破窗效應

西方的警政及治安學者喬治.凱林(George L. Kelling),在研究美國的社區治安變化時,發覺一個治安良好的社會,會因對一些微小的失序行為,如:乞討、塗鴉……等的忽視與容忍,而導致社區的秩序及安全急轉直下,在幾年之間,變成混亂、不安、犯罪率高升的社區。這種現象,凱林用破窗效應來形容,指的是當第一個窗子被打破,如果沒有人在意,沒有快速修復,那代表這個社區是沒人管理的地區;很快的,會有更多的窗子被打破,這就是破窗效應(詳見《破窗效應:失序世界的關鍵影響力》,商周出版)。

當我讀到這本書時,忍不住拍案叫絕,我對治安沒研究,但經營企業讓我無時無刻不用組織與管理的角度看問題,我發覺組織上的破窗效應更明確,尤其是台灣的公部門及政府組織,正面臨破窗效應的劇烈摧殘。

以最近台大醫院的錯誤移植愛滋病患器官為例,台大正面臨是否走上破窗效應的宿命?其間台大內部、醫療監管體系,以及外部學者專家對此事的論證,令我高度懷疑,台大醫院會和其他部門一樣,淪為破窗機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