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贏家》新興市場教父談三大投資新思維

利用劇烈波動 不要想打敗它

當眾投資大師飽受打擊,新興市場教父表現相對穩健,關鍵在於,他抱持著「零分」開始的心態,面對波動加劇的金融市場,他提出三大新看法。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詭譎多變,掀起一波又一波股災,就連投資老手也陰溝裡翻船;新興市場教父、富蘭克林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Mark Mobius)卻是少數屹立不搖的投資者。

手握四百億美元銀彈的墨比爾斯,在台灣共有十二檔由他負責操盤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大中華基金在同類型基金中名列前茅,近五年報酬率達五七%。另一檔招牌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近五年報酬率達七○%,在同類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現年七十五歲的墨比爾斯,縱橫新興市場近四十年,即使長期投資績效傲人,卻給現階段的自己「打零分」。他解釋說,在市場打滾越久,越深刻感受到金融市場的瞬息萬變,因此,時刻警惕自己抱著從零開始、重新學習的心態,去迎接市場的重重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