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好好玩!68萬件珍藏一次看】

國寶

為高位者選生日禮物一向是件苦差事,中華民國百歲誕辰在即,要從浩瀚藏品中選出一百件寶貝為國家慶生,同樣難壞了故宮的專家們。九月二十三日開展的「精彩100:國寶總動員」特展,故宮跳脫了單一主題、時代、作品種類或藝術家等選件慣性,縱橫四千五百年、遍覽六十八萬件,完全以尊貴稀有為標準,最後的展現只有一句話可形容:「精銳盡出,百年一見!」

故宮藏品六十八萬件,你能說出幾件?除了「翠玉白菜」之外還能答出十件以上的,大概很少。

為什麼會這樣?去年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來台,二十小時旋風式訪問中,硬是排除一切行程,將最後一小時留給了故宮;酷愛書畫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不僅擔任故宮博物院指導委員會主委,為了支持故宮擴建,還願意將畢生蒐藏捐給故宮。那,一般國人為何對故宮如此疏離?

「不進故宮,是怕自己看不懂。」定期帶導覽的故宮助理研究員洪琬喻觀察,許多人接待外賓來故宮,來了後卻讓外賓「放牛吃草」,自己躲進咖啡廳,為的就是避免被外賓問起時「一問三不知」的尷尬。更多人則是定期來故宮趕流行--看捷克新藝術大師慕夏展、看俄國超現實大師夏卡爾展,就是不進正殿探望一下這些千年古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