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挫折,起床的號角

他,二十七歲,名列《時代雜誌》改變世界的百大人物,是國家之光。不到兩年,他卻因腳傷敗績連連,被四萬五千名觀眾狂噓、咒罵,更被指為「創造差勁紀錄的頭號戰犯」,身價驟降。

他,出身西班牙偏僻小漁村,因為家貧,跟媽媽上街買食物被羞辱,交女友受挫,十二歲就得輟學,手上沒有任何好籌碼。

本期,我們要跟讀者分享這兩個動人故事,他們,都從低谷走向勝利。

記者林俊劭在美國佛羅里達現場,獨家專訪王建民,談他沉潛七百五十五天後,重新躍起的心路歷程,「十九勝的王建民回來了!」這是美國媒體最新評語。

主筆曠文琪則親赴西班牙小鎮,揭開窮小子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 Gaona)打造全球最大成衣王國Zara、成為身價近兆元的全球第七大富豪傳奇。

兩則故事,一個是棒球明星,一個是成衣國王,卻有著共同的主旋律:成功,不是戰勝別人,而是征服自己。

閱讀兩個故事,你會發現,原來,成功,與別人無關,而是在一次次的低谷中,如何征服自己。當然,征服的過程,一點都不輕鬆,有許多魔鬼在誘惑著你,愛面子的魔鬼、想偷懶的魔鬼……,每一秒鐘,魔鬼們都在你耳邊細語:「我想要做……。」但是,你如果順了它,就落入圈套。

其實有另一個聲音,也在你心中盤旋:「我應該做……。」這是來自天使的苦口婆心,「應該」,代表的是,你必須拋棄苟且、永不放棄。

天使與魔鬼,哪一個是你的選擇?

人生真正的開始,往往發生在低谷。因為順境,多半讓人貪戀掌聲、往外探求。唯有低谷,才讓人內省,開始學習「勉強自己」。勉強什麼呢?勉強自己放下得失心、勉強自己再多堅持一點……。

當我們把勉強自己變成一種習慣後,困境,將成為人生花朵綻放最肥沃的土壤。

或許,我們沒能像愛迪生那般幽默,看著自己畢生心血的工廠被大火吞噬時,還對兒子大吼:「快去叫你媽來!她一輩子都沒看過這種景象!」但是,請讓我們至少學習感謝困境,就像席維斯.史特龍曾說的,把挫折當成是每天催促我們起床的號角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