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鞋龍頭耐吉和李寧的鞋,都出自鈺齊

從「三無」上班族 變功能鞋代工王

從雲林斗六到泉州,林文智不當專業經理人去創業,重回沒高薪、沒訂單、沒明天日子,如今代工二十五個品牌。

大陸第一運動品牌創辦人李寧在北京奧運開幕式,腳踏紅白色運動鞋,「飛」進鳥巢點燃聖火的場景,令全球矚目。但很少人知道,李寧腳下那雙鞋,出自台商鈺齊國際。

一九九五年創業至今,不到二十年光景,專門代工與研發多功能鞋與運動鞋的鈺齊,客戶橫跨二十五個品牌、遍及歐美亞洲十個以上國家,包括耐吉(Nike)、李寧(LiNing)、大陸第一大戶外鞋品牌探路者(Toread),以及歐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法國品牌迪卡儂(Decathlon)。這家公司從創業登記資本額一千萬元的小公司,躍升為目前營收超過六十億元的功能戶外鞋集團。背後推手林文智,沒有集團背景、在地關係,能有今天成績,卻是當年一個大膽的創業決定。

一九九五年,四十歲的他,是上市公司豐泰企業副總經理,底下領導四千人。他一路從基層做起,是標準專業經理人。但,日子久了,他不免問自己:「就這樣了嗎?」經過日夜反覆思忖,他決定放手一搏——創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