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沒在怕!有一群人正被全球訂單追著跑

台灣九號奇蹟

毛豆種子,很小;國境之南,遙遠。 但落在島嶼尾端的高雄九號毛豆品種,卻替台灣贏回世界級的光榮戰役。 有別曾遠征全球的雨傘、毛巾、香蕉、鳳梨, 唯有毛豆,沒有讓「亡國」的恨取代「王國」光環, 它擊退中國、泰國,贏得日本市占率第一, 更勇闖丹麥、德國、委內瑞拉等十二國,訂單不斷。 擺脫產業淘汰賽宿命,靠的是一群不認輸的鄉民, 打造一顆顆有高度競爭力的毛豆, 在自己搭起的黃金聚落,乘著全球化大浪,啟航! 世界經濟論壇(WEF)評比,台灣產業聚落競爭力全球第一。 不只毛豆,工具機、光學鏡頭、自行車、胡蘿蔔、文心蘭等, 在從南到北的十三個小鎮裡,都有這樣的黃金聚落。 他們,都發揮了比較優勢,在小鎮賺世界財!

當半導體、DRAM、LCD、LED、太陽能產業,相繼傳出因訂單縮減,裁員、放無薪假;台北與竹科,籠罩著全球景氣衰退的憂慮,三百公里以外的屏東,卻是海外訂單湧至,一群人被買家追著跑。

一個台灣,兩種溫度。北冷,南熱。

晚秋的高屏農村,金色陽光將土壤曬得暖烘烘,沿中寮山腳上百頃平整田地上,大夥兒正忙得起勁。白鷺鷥群亦步亦趨跟著轟隆隆農機,在剛犁出的新土享用蚯蚓大餐;一群年輕人,正開著改裝超大輪徑美式風格的曳引機下肥,再甩尾般的迴轉著原價六百萬元的曳引機鬆土,好讓隨後跟上的法國播種機播下種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