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時八千元不賺,詹順貴寧接環保案

他開律師樓 卻專門「擋人財路」

他是環保法律界教父,台灣土地徵收案都有其影子,一股傻勁,讓他開法律事務所不為賺大錢,反而逾半的接案都是在為公益拚鬥。

詹順貴是環保法律界教父,由北至南,台灣幾乎每件土地徵收案,都有他的身影。而讓他義無反顧,一頭栽進環保領域的,竟是空中野鳥。

國中參加童子軍,詹順貴喜歡野外趴趴走,大學參加登山社,但,登山目的,是要征服、攻頂,甚少抬頭關心周遭風景。直到退伍後,當了銀行行員,有一次,聽了當時的台北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許建忠演講,看了漂亮的野鳥照片後,「我怎麼不知道,台灣天空有這麼漂亮的鳥?」詹順貴這才發現,自己錯過了山林、野鳥之美。

於是,他立刻買了望遠鏡,加入鳥會,還擔任解說員,帶隊賞鳥。鳥況好的山林,會一走再走,相同的路徑,走了多次後,開始發現環境變化,「經常發現,怎麼那片樹林被砍掉?過一陣子,怎麼變了農舍?」詹順貴喜愛的山林,一點一滴消逝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