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暖夏涼鐵皮屋

少拆多思考 老宅改綠宅

走訪謝孟霖改造的老屋,才真的感受到一個人可以為自己夢想房屋「挖空心思」到什麼程度。

他的家是一排緊靠山壁的連棟透天的其中一間。透天共有四層樓,一到三層樓是鋼筋混凝土、緊貼著山壁,四樓是早期的力霸鋼柱結構,搭配波浪鐵皮屋頂。因為高差的關係,如果從大馬路看去,會以為四樓就是一樓,不過若繞到後方小巷看,就可以看出一到三樓的部分。老屋前身是餐廳兼住家,四樓是餐廳、三樓是廚房、一二樓是住家,四樓餐廳的部分,因為是鐵皮屋頂、加上前後開窗有限,尤其當夏季太陽照射的時候,屋頂溫度甚至會飆高達五十五度。為維持客人用餐的舒適度,空調必須努力運轉,想辦法讓溫度降到二十四、二十五度,不但對空調主機運轉而言是一大負荷、也讓餐廳主人每月光在空調電費上就有十分驚人的支出,也許是造成餐廳收支不平衡,需要轉手出售的原因之一。

「第一次去看這間房子的時候,餐廳主人在門口等我,當時我還覺得這位主人真是有禮。走進去餐廳,我立刻飆汗,這才知道什麼叫做走進烤箱的感覺。」謝孟霖回憶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