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ssionista

2012時尚樂觀主義

金融危機為時尚界創出一個新名詞,由英文單字Recession,加上表示「人」的西班牙文後綴--ista,造出了「Recessionista」這個英文單字,意指當收入萎縮時,仍然衣著時髦的人,沒有足夠金錢購買奢侈品,但對衣著依然講究,維持時尚得體。這反映了人們對抗逆境的樂觀哲學,時尚產業扛起這個責任,在逆境中尋求出口,創造綺麗的夢想。這正是我們現在需要的!

二○○八年美國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受到次級房貸風暴連鎖效應波及,宣布破產造成全球金融風暴,在全球人心慌慌之際,被列為非必要消費品的時尚產業首當其衝,全球銷售業績以直線往下滑落。當時,奢侈品牌多數趨於保守,靜觀其變守城為先,結果卻是每下愈況。精品品牌終於察覺到,奢侈品存在的意義,代表著人們嚮往富裕生活,於是這兩年開始反其向,大張旗鼓、提高能見度,成效意外斐然。

所以,即便金融風暴後歐債等各種問題層出不窮,精品業力圖表現的樂觀主義,卻仍是現在與未來的王道。許多精品品牌紛紛大肆宣揚時尚的夢境,而這夢毫無疆界,鼓勵消費者藉此暫時逃避現實壓力。金融風暴也將消費族群重新洗牌,讓時尚品牌在亞洲地區如雨後春筍般陸續開大店,並以全球旗艦大店為指標,商品不但未降價,反而每年固定調漲三%~五%,但仍供不應求。

新興的消費族群,有著一夜致富的暴發戶心態,在炫富的時代裡,價格越貴越吸引他們的目光。而在這場交易中,服裝設計師再也不是無辜的受害者了,在精品品牌財團化下,他們也成為商品之一。這些設計師懂得選擇合適的律師,爭取天價工資和高貴的待遇,如果他們有如好萊塢明星般的魅力與地位,就有更多的籌碼可議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