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貞市場 九旺米干店》

米漿薄 情義重

桃園中壢龍岡地區的忠貞市場裡,藏著大大小小四十多家的米干店,家家各有特色,但卻沒有一家像「九旺米干」這麼瘋狂。還沒走到店裡,就先看到屋外的竹棚架上一面面的小國旗隨風狂舞,店內觸目所及,天花板、牆面上也不乏國旗的蹤影。

但這無關政治、非關黨派,年屆七十的張老旺,對於國旗深厚濃重的感情,來自對於父母親的感念。電影《異域》裡,那一齣齣游擊部隊在槍林彈雨中的作戰場景,曾經如實的在張老旺兒時的生活中上演。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淪陷後,張老旺才不過七歲的年紀,他的父親是滇緬游擊隊的隊長,帶著他和母親在滇緬邊境作戰。那時隊伍一路打,一路失散,眼看著人數越來越少,母親特別找來了紅、白、藍布,縫製了一面大國旗,讓父親帶著走以號召同志。

每回移動到不同地方,父親就會找個制高點登高張旗,成為指引失散軍人重新集結的燈塔。跟隨著那面旗,張老旺一家及一票孤軍,就被國民政府從滇緬邊境接到了台灣,他們在中壢的忠貞新村落了腳,這批來自「異域」的新移民,也將雲南、泰緬一帶的文化與飲食移植到了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