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一種投資人?

在面臨到抉擇時,我們很容易會想得很複雜,或者是多方猶豫、再三考慮,還是無法做成決定。其實人生原本就有大小不同的事情要決定,而時常會因太多外來雜訊干擾;旁人意見紛歧,加上自己舉棋不定,情勢演變就是:事情沒進展,晾在那裡;或者是匆促定案,但隨即反悔;或是結果不如預期,就將過錯推給他人,好像與自己無關……。

我覺得最單純的應該是將事情回到你的初衷來看,就是想一想原本你的動機、企圖是什麼?此刻是否已經偏離軌道?如果做下決定會讓自己內心很不舒服或是很擔心?那也許就不是最佳的決策了。

套用到投資方面更是再鮮明也不過了,怎麼說呢?許多投資人一方面想賺錢但又禁不起虧損,著實很矛盾;畢竟報酬與風險如同孿生兄弟、如影隨形的,潛在報酬高、風險就大;潛在報酬低、風險就小,有如鐵律。當然我們都承認,投資只是理財的手段而非目的,假如投資過程所帶來的結果是:失眠、憂慮、頻頻後悔……,那你可能真的要檢討當初為何要投資了,有點壓力、有些收穫、有些增廣見聞倒是無可厚非,但既然沒有把握穩賺,卻很確定會付出太多代價的話,則凡事就要三思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