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許文龍與何享健

很多人會用歸類法,把中國的企業家定位在賺得是機會財,沒有什麼知識含量。因為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賣水都能股票上市的傳奇多如牛毛,順風好駛船,這個道理誰都能接受,但事實真相的確如此?

四月和記者毓雯、攝影建宏,親身走訪中國電風扇的故鄉廣東佛山市順德,發現盛況時兩、三百家做風扇的,現在只剩下兩、三家,幾乎九九%全軍覆沒。他們不在中國嗎?他們沒有踩在龍騰飛躍的經濟爆發期?大環境其實相似的,中國賣水稱得上品牌的豈止千家,為何人手一瓶的是農夫山泉、康師傅、娃哈哈?

關鍵在人。

順德,不管你用直的走,縱的走,在每車行一公里途中,很難不看到「美的集團」的工廠。

別人是風扇廠關了,它是把風扇做到全世界第一,還把產品項擴及到冷氣機、冷氣壓縮機、微波爐、電冰箱、洗衣機等,不是全球第一,就是中國第一。老闆叫何享健,員工喜歡稱呼他「何老總」,他小學畢業,他知道憑他的學歷、能力,企業大不到哪裡,於是找大學生,找碩士、博士來幫他的忙。

他懂人性。大學生來到公司,他親自請他吃飯;給的薪水,是外界的五倍;他為了創造舞台給員工,寧可叫創業老臣離職,連他的老婆都請出公司;他給空間,預算核准過的案子,即使上百億元,都不須他簽字。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有一本著作《零與無限大》,這本書飄洋過海,影響中國製造業首富何享健的決策。

○八年金融海嘯,企業經營環境困難,他卻要他的主管提高員工薪資,高於市場水準,主管拒絕,跟他爭得面紅耳赤,他丟了一本《零與無限大》,告訴主管,你看了就懂了。

書裡談的無非是信任、分享,如何建立一個幸福企業。何享健看得懂,企業再大,沒有人幫襯,就會歸零;得天下人心,就會無限大。他也羨慕許文龍不要拚第一,要拚第一幸福;徹底授權後,釣魚、玩小提琴的人生態度;許文龍可能沒有想到,他的理念,會在海峽對岸,影響了何享健。

人心似水,易聚易散,識人、用人、惜才,雖然兩岸發展脈絡不同,卻在人的學問上,開始有惺惺相惜的交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