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主動做?

當台灣人正為油、電雙漲爭論不休,五月六日起,隨著最後運轉中的核電機組停機檢查,曾經是核能大國的日本將「暫時」成為無核國家。

去年「三一一」日本震災引發核災時,我曾說這事件必將成為人類歷史的里程碑,逼使所有已開發國家思索:如果GDP(國內生產毛額)不增反降,如果油價、電價、食物價都比現在貴得多,大家該如何過日子?

如今,事隔年餘,我說的已不再是預言,而是某種程度的「現在進行式」。東海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執行長陳永峰教授最近撰文指出:不管日本人喜不喜歡,日本的「戰後價值觀」正徹底轉變中,包括經濟開發至上主義,非變不可;以全球化市場競爭為主軸的企業戰略,非變不可;貿易立國、輸出導向的日本經濟結構,也非變不可……,此一價值觀的徹底改變,必須伴隨著放棄經濟成長的「覺悟」,對現代社會依賴科技文明所得來的「幸福」,必須有深刻的省思和調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