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和太陽能擴產,北儒獲利跟漲

蹲馬步十年 黑手廠變光電設備商

化纖設備起家,之後替半導體大廠美商應材做代工,北儒學到技術後,現在設備能直接賣給美日韓光電大廠。

智慧型手機能靈敏的感應手指滑動,關鍵就是玻璃面板上那薄薄的一層透明導電膜。要鍍上這層厚度僅約十奈米的膜,必須在完全真空的腔體內進行。

這種精密真空腔體和鍍膜技術,過去全掌握在美商應用材料這類「半導體軍火商」手上,現在,卻有台灣黑手工廠,開始在光電設備嶄露頭角。

它,就是北儒精密,這個原本是銑床、車床的黑手工廠,靠著近十年為日本和美國大廠代工的經驗練功,進軍鍍膜系統;甚至當營收只有近四億元時,就大膽拿出,相當於全年營收的資金投資擴產。二○一○年終於大翻身,將鍍膜設備直接賣給中國太陽能業者,營收一年內翻五倍,獲利也從前一年金融海嘯虧損八千萬,變成淨賺逾三億元;需要真空鍍膜技術的薄膜太陽能和觸控面板業的擴產需求,也讓北儒去年營收和淨利雙雙續創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