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三事

夏天的水果荔枝上市了。荔枝的極品玉荷包,子小、皮薄、肉厚、汁多而不滴,一口咬下,沁甜入心。玉荷包以高雄大樹區為全台最大的產區,也是技術突破的發生地。我們今天能吃到比楊貴妃吃的荔枝還要甜的荔枝,背後有三則動人的故事:與技術、國際、時間競賽。

第一則故事,與技術競賽。玉荷包的價格比傳統「黑葉」好十倍。然而,以前玉荷包很難種,它經常是滿樹花穗,卻無一結果。這原理好比生了一大堆孩子,卻沒有足夠「養分」可滋養。荔枝一年才一收,最後若等到無一結果,空忙一場,還會有農夫有興趣嗎?直到二十年前,王金帶先生突破關鍵技術,在開花期,剪掉三分之一的花,以增加結果率。玉荷包荔枝的量產,才大功告成。現在,管理良好的玉荷包樹結果率超過七成,達兩百斤。因此這項技術初問世時,造就不少年收入千萬的農夫富翁。荔枝翻身了,農夫也翻身了。

第二則故事,與國際競賽。傳統荔枝,黑黑的。但剛上市的玉荷包,綠中透紅,外國人看了後,驚豔不已:「荔枝怎麼有綠色的?」於是台灣的玉荷包進軍國際。我們現在以日本市場為主力,因為大陸市場的低價傾銷讓我們逐漸失去歐美市場,在此同時,日本的農藥零殘留檢驗抵擋大陸貨的進入,給予優質的台灣玉荷包一個生機,以大樹區為例,銷到日本的量就由四十噸成長到四百噸,一年間成長十倍。這是另一個台灣之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