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國家劇本

五年多以前,中國中央電視台製作了一組節目:《大國崛起》。

這一套節目中一開始介紹的海洋時代,介紹的是航海大國西班牙、葡萄牙,接下來荷蘭接棒,依序還有英、法、德、日、俄陸續登場,直到美國崛起後奠定一哥的地位。長達六個世紀大國更替,興衰互換,如今從檯面上這些國家可以看到,西班牙、葡萄牙這一波踩在歐債風暴的最前線,危機至今還沒化解,恢復元氣的機會更是渺茫。

日本已經進入第三個消失的十年循環,經濟體還大,影響力卻式微;英、法、德正面臨歐盟「兄弟姊妹」的拖累,也是兩隻腳陷入泥淖,無法脫身。

如果沒有意外,未來幾年,我們會有機會看到這些昔日大國中有些國家需要用乞討的方式,尋求其他國家的援助,甚至讓一堆債務壓得這些國家的年輕人過著沒有希望的日子。

我們在去年夏天,造訪了北歐的芬蘭,探索一家一百四十六年的領導企業:建立手機王國的諾基亞,「為何在短短四年間瀕臨崩壞?」本刊主筆曠文琪做的專題《一○○分的輸家:手機巨人諾基亞為何倒下?》在剛揭曉的第十四屆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中,獲頒「卓越解釋性報導獎」首獎。此獎項是SOPA獎今年特創的新獎項,主要的價值在於報導觀點的勝出,同獲此獎的國際級刊物有英國的《經濟學人》、美國的《國際先驅論壇報》。也讓本刊一躍而為亞洲最具觀點的指標性刊物。

值此時刻,這樣的題目得獎,讓我們體悟更深,沒有不會倒的巨人,也沒有永遠的大國,只是每一個人壽命有限,看不到五、六個世紀興衰起落,也見證不了大國崛起、隕落的全套劇本;而一個國家、一家企業所編寫的劇本,看似理所當然,其實稍一不慎,處處危機。

台灣也在十字路口上,幾個月來,美牛、油電、物價、證所稅,一個個寫得殘缺不全的劇本,民眾的怒氣沒有得到真正的紓解;誰有能力編寫這個劇本,大家心知肚明,劇本寫得好不好也自有公評,重要的是,一個國家,寫的劇本可是連續劇,而不是單元劇,劇本寫得不好,有可能不僅僅是收視率下滑,結局是會有「下市」的危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