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過來!五年內,台商倒一半!

誰能活著走出中國?

中國,即將成為世界第一大國,二十年前到對岸卡位的台商,卻正在被趕出中國。有「小台灣」之稱的昆山台商聚落正在瓦解;原本落在城市中心的工廠被趕到十公里之外;就連做到世界第二的企業都要去賣雞排,中國有錢了,中國不想再看到窮酸相,台商被淘汰、取代、邊緣化,沒有利用價值,就是最大的失敗,台商,正淪落這樣的處境。如果,連最會在前線打仗的台商,戰場是對台灣最重要的中國,這些將軍都打得灰頭土臉,台灣的下一個戰場還能在哪裡?

聽到一家台商做耶誕燈的公司被深圳政府「掃地出門」的消息,前後三次到了深圳,電話打了十多通,簡訊也傳了,就是不讓我們到他工廠。

這家台商(為考量人身安全,不用真實名字)今年二月無預警收到公文,要求它與同一工業區內的十餘家公司,四月底前搬遷,騰出廠房好引進軟體產業。沒有動遷費,未來只有微薄的廠房租金收入。

四月下旬,我們終於聯絡上總經理,「你想問什麼?我這電話有監聽,我來這裡這麼久了,你知道,台商都有被監聽。」他劈頭就緊張的說,「這邊政府如果沒有配合,他……,」電話中掩不住氣憤,來二十三年了,「哪有說搬就搬的?」「你看,政府這樣做,就是要消滅這個產業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