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定價到提案,小生意也用得到!

宏達電的5項管理深思考

宏達電6年由代工轉向品牌躍上全球;但,始料未及,它竟跌了一跤!這場品牌賽,為我們帶來什麼啟示?

Q1搶市場大餅,產品該賣貴?賣便宜?

今年六月中旬,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對外表示,如果為增加銷售量﹐推出價格只有人民幣千元的智慧型低價手機,將毀了宏達電的品牌形象,所以堅持中高階市場定位。然而,由於歐債風暴,讓今年手機成長動能幾乎都來自於低價市場。此定位使得宏達電在今年第二季的市占率由去年同期一○‧七%降為五‧七%。宏達電若繼續堅持高價定位,就會損害品牌,不堅持就可能失去成長動能,怎麼做才聰明?

首先,宏達電選高價路線看來合理。「如果今天我有選擇,一定選高(價),不選低(價),」政大企業管理學系教授于卓民表示,「因為選低的賣不上去,選高的還有機會將價格帶往下延伸。」只要品牌商成功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起差異性,就可建立起「高獲利、高銷售額、更多收益可用於投資品牌與人,然後產出更好商品,」良性循環。這正是宏達電堅持高價背後的邏輯。而相對的,低價品牌隱隱告訴消費者的是,「你即使付出少一些,仍然可以有相同享受。」兩者的競爭哲學完全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