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開發速度,追不上藥品專利到期

兩百年藥廠武田的購併求生術

過去,武田是固守日本、美國兩大市場的老牌製藥廠;現在,它靠著購併把觸角伸向新興市場,降低了其專利藥紛紛到期的巨大衝擊。

八月二十四日,約五百位武田藥品海內外員工齊聚台北圓山飯店,熱鬧的晚會正在台上進行,這一天,是武田台灣公司的五十週年慶。

多數台灣人對武田的印象,只停留在欣表飛鳴、合利他命等長銷營養補給品,但它其實也是日本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新藥開發公司。然而,就像諾華(Novartis)、默克(Merck)、葛蘭素史克(GSK)等國際同業一樣,此刻的武田,正面臨成立二百三十一年來,最嚴峻的經營環境。

八月十七日,就在台灣武田五十週年慶的一星期前,支撐武田北美市場四五%營收的糖尿病處方藥Actos專利到期,這意味著,武田的配方不再受到專利保護,其他藥廠將可推出類似配方的學名藥來搶食這塊市場;台灣東洋藥品董事長林榮錦說,依照過去業界慣例,專利藥到期後,售價可能因為供應商激增,讓藥品售價只剩下原來的一成甚或更低,勢必重挫武田北美市場的銷售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