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scraper

仰望的驕傲 全球最多的no.1摩天大樓

談到摩天大樓,紐約,並非發源地,卻是全球最能代表摩天大樓的城市。這裡,出現過十棟世界第一高樓。紐約是十九世紀以來,摩天大樓發展最完整的城市。

三石建築事務所協同主持人蕭博文說,紐約整個城市,就是一部生動的摩天大樓發展史;遠在我們為列強入侵而煩惱的清末時期就已發展摩天大樓,一八九六年拜訪美國紐約的清朝大臣李鴻章驚訝的說,「我在大清國和歐洲都沒見過這種高樓。」

二十世紀初,紐約邁向經濟政治強權的路上,企業家在建築師的鼓吹下,紛紛追逐世界第一高樓。他們認為,當企業從平地蓋起一棟無人能比的大樓,是經濟實力與強權的象徵。這股風潮不但在紐約發酵,更引發摩天大樓在全球此消彼長,雄踞時間最短的世界第一高樓,僅僅在位不到一年。至今,全球仍對於蓋出世界第一高樓興致勃勃,甚至,透過這項建築語言,具體表達自己的經濟實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