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師過勞,工時高出勞工八成

拒穿血汗白袍 醫師:給我勞基法

醫護過勞頻傳,促使醫師與護理師成立醫勞盟,爭取醫師納入勞基法,為追求健保改革跨出第一步。

他被發現的時候,已經沒有心跳了,我們調來了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就在這裡搶救!」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急診室,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秀男,帶我還原一年多前,他的同事、知名骨科主任羅祥麟,因公操勞、心臟病發辭世的場景。「……,他的病人哭著說:『我的醫生就這麼死了?我以後怎麼辦?』」

二○○九年一位奇美醫院住院醫師,每月工作三百六十個小時,因過勞昏倒造成失憶,丟掉工作;他的工時比一般勞工多出六八%,更超出勞委會對「過勞」的定義(約每月工作超過二百四十三小時)。隔年,台大醫院四十一歲正值壯年的主治醫師過勞死;去年,成大醫院一位年紀二十出頭的實習醫師也過勞猝死。

醫護過勞,病患也受到波及。像今年愛滋器官捐贈的重大疏失,一位台大外科醫師透露,當時負責確認捐贈器官健康的協調師已經連續工作將近三十個小時,忙碌再加上疲憊,於是把愛滋檢驗reactive(有反應)誤聽為negative(陰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