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實境秀╳美味社交圈

料理課紅什麼?

都會區的料理教室越來越多,到這些環境優、設備佳的教室上課,不但能夠欣賞表演、認識食材、打開味蕾、品嘗美食,而且,還可以交朋友。回家會下廚嗎?根本不重要!今天,我們就是舞台主角,盡情享受,這一場美好的展演過程。

我上禮拜去過『四樓』了!」近幾年來,這句話像是招呼語般,不時在我耳邊響起。身邊喜歡美食、不排斥下廚的朋友,都知道這個地方,有人已經去過,有人準備要去。「四樓」不是私宅曙U,而是廚藝教室,簡單卻獨具風格的裝潢,如家一般的溫馨舒適。多數人來這兒的目的不是要學廚藝,而是享受過程。一種對好生活的整體想像,全都濃縮在這兩、三個小時的課程中。這是時下廚藝教室流行的主因。課堂上有沒有實作?回家會不會真的下廚?似乎已不重要。

在這段時光中,學員看著老師在有如舞台般的中島廚台上演出,以行雲流水的曼妙姿態切菜,色彩亮眼的鑄鐵鍋中,燉菜噗嚕噗嚕作響,菜香誘人心鼻。邊聽著輕快音樂,邊想到等會兒鍋中美饌就能入口品嘗,上課更帶勁了。

著迷於此的單身上班族女性(亦有少數男性)及家庭主婦們,通常不會只去一家烹飪教室,他們逐美食而居,在不同的廚藝教室間穿梭流動,常常出現這樣如密語般的對話:「Grace 的『泰七』你上過了嗎?」 「上過啦!下次就要上』泰八『了!」( 所謂「泰七」是指「Mama de Maison」廚藝的課程,主人Grace 正在教泰國菜第七單元。)早在二○○五年,「alive 優生活」曾報導過廚藝教室正夯的專題,但六、七年下來,熱潮不減反增,小班制班級人數有限,釵h課程幾乎是秒殺。例如板橋「Mama de Maison」八月推出九、十月泰國菜課程,二十八個時段,內容完全一樣,二百二十四個名額,不到一個月全部額滿,學員們說:「我們都要趁上個月上課時先登記,才搶得到位置。」台中Park Kitchen 狀況也是如此,資深學員陳蕙芳說:「我們月底課程推出的時候都很緊張,要趕快e-mail 搶位子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