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八大倒數一個月,接班梯隊不平靜

習近平復出 政爭才要進入最高潮

習近平罕見的缺席與希拉蕊會面後,又神秘失蹤十天。 究竟什麼病導致他無法公開露面,是否會影響接班?

神隱十天之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終於在九月十五日,出席北京中國農業大學的全國科普日活動,平息了瀰漫全中國整整十天的「江山即將易主」傳言。儘管習近平的氣色不算太好,但是行動無虞,這至少意味著十月底可能進行的領導人交班格局,不會出現太大變化。

原訂接任下一屆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九月五日臨時取消所有行程,包括三場與外國領導人的會面,其中,最重要的是會晤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雙方原訂商討南海主權問題,但是各界都引頸期盼中美能在越演越烈的釣魚台問題上達成共識,弭平爭議。

直到九月四日,新華社都還發出習近平將與希拉蕊會面的新聞稿,習近平明顯是到了九月五日當天才決定取消會面。這在中國官場上極為罕見,北京城內第一時間就傳出「習近平不行了」的說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