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不用凍齡術、就是敢做每個年紀的自己

法國女人 越老越美麗

二○一三春夏四大時裝週,終於在巴黎落幕,一向都是壓軸的巴黎時裝週,雖然成立最早,卻最有看頭,有人這麼說:「紐約展示商業,米蘭展示技藝,倫敦展示膽色,只有巴黎,展示夢想。」歸根究柢,是這國家骨子裡的文化讓時尚不只時尚。而這個文化骨架,很大部分來自於法國女人的價值觀。

講到法國女性,常直覺聯想到兩個字,時尚與自由;追求獨立的意志同時,依然不放棄獨有的優雅姿態。這樣的特質,也透過她們影響全世界女性。而二十世紀最佳的法國女性代表,就是設計師香奈兒(Coco Chanel)與作家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

締造百年經典品牌的香奈兒,讓女人卸去馬甲、穿上褲裝,用衣服解放女人的身體自由。西蒙波娃在五○年代出版的《第二性》,被女權運動者視為百科全書,把女性長久受到的歧視用文字大聲抒發,告訴女人命運是可以選擇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