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要跟馬英九搶才,得加碼兩成薪資

沒虧待!公務員待遇優於民間35年

民國七○年代經濟奇蹟,政府積極調整公務員待遇,八○年代景氣下滑後,公家機關起薪增幅仍比民間大。

近期國內退休公務員年終慰問金爭議,引爆熱烈激辯,部分人士認為,早年待遇差導致任公職意願低,且社會認同度遠不如民間企業,因此政府給予較多補貼做為誘因。但實況真是如此嗎?

用台灣首富郭台銘與總統馬英九兩人的關鍵年份來舉例說明。兩人同為民國三十九年、西元一九五○年出生,民國六十三年兩人二十四歲,拿到台大法律系學位的馬英九,與中國海專畢業的郭台銘,這年都剛從預官退伍,準備展開人生第一階段。

郭台銘以母親標會的十萬元與十名員工成立「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從製造黑白電視機旋鈕的「黑手」起家。當時民間工作待遇如何?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和人事行政總處資料顯示,民國六十四年,國內工業受雇勞工平均經常性薪資為月薪三千一百九十九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