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狀態 是創意思考催化劑

身處在快速回應、沒有時間反思或專注的數位時代,我們似乎逐漸失去了深度、創意思維的能力,回歸「慢想」,才能以放鬆和等待釋放創新力量。

唯有正確的思考,也就是深度思考,才能使你我成為獨一無二的人,再與創意點子結合,就成為推動世界前進的一股力量。深度思考是策略規畫、科學發現與藝術創造所必備的,也是嚴謹、聚焦、審慎、熟慮、獨立、原創、充滿想像、開闊、寬廣、寧靜、鬆弛、專注、深思與反躬自省的思考,資訊的流動受限且和媒體息息相關,或釦A會稱它「慢速流」,但不是淺薄、狹隘、匆促、粗略、破碎或錯亂。

然而,在倉卒之中無法做到深度思考,身旁充斥各種干擾也不能,書寫一百四十個字無法表達深度思考,一心多用的混亂心緒也不能。當我們從不曾好好端坐不動或者完全靜下心,我們的思考品質會是如何呢?快節奏的生活改變了我們的思考品質,但唯有保持距離或從中抽離才能認清這個事實。

或許會認為這不重要,但它確實很重要。過去的知識革命用腦力取代勞力,成為經濟生產的主要工具,今日最重要的智慧資本財也是人類心智的產品,而我們正處在另一次革命的浪頭上,未來人類的心智將與聰明的機器爭工作甚至爭寵,機器將越來越精於將儲存的知識與人類行為模式配對,於是我們的世界將從付錢給人累積與散播知識到流動的創新經濟,人們因為概念性思考而得到獎賞,然而這種思考形態正遭到衝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