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2舌尖上的台灣大解秘 不只吃熱鬧更看門道

10大竄紅美食瘋潮

二○一二年,並不是讓大家太開心的一年。無能為力中,飲食,是我們為自己增加幸福感的療癒。因此餐飲界並不冷,反而迸發許多更有創意的生態。好比,今年最夯的日本國民美食「拉麵」。當日本景氣冷颼颼,東京、大阪、北海道……各大門派的拉麵店紛紛帶著兵馬,以平均一個月開一家的旋風速度,插旗台灣。

熱力同樣散布全台大街小巷的還有麵包,只不過這次紅的不只是麵包本人,「天然酵母、手感烘焙」八個字如同神主牌被每家新開的麵包店抬出來。今年閃耀台灣上空的米其林星星沒那麼多,取而代之是的輕鬆自在小酒館style。名廚出走五星級飯店,落腳食材商的餐廳。巧克力狂潮隨頂級歐系品牌而來,告訴你就像紅酒、咖啡,下次別看趴數(百分比)而是認產地莊園……。

然而,面對這一波波足以淹沒視聽的熱潮和現象,你我又該有什麼主張?究竟該跟隨風潮?還是有更深的詮釋?「alive優生活」整理出今年最熱的十大美食現象,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趕熱鬧,撥開現象表層,繼續挖掘,要你避開華麗噱頭,看出美食現象後的門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